对外交流与合作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师生交流  政策法规  党建学习  资讯中心  常用下载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外国专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12-08-18 15:33 admin  国际交流合作处   (查看:)

为了建立健全外国专家在我校工作期间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在我校工作的外国专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根据国家外专局制定的《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甘肃省外国专家突发事件应给预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预案重点防范范围

本预案所称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突发事件是指:与在我校工作的外国专家有关的,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主要包括:

(一)人身意外伤亡事件:指由于各类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造成的外国专家人身伤亡事件以及外国专家自杀身亡事件等。

(二)医疗卫生事件:指在我校工作的外国专家突发重大疾病或者发生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外国专家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三)经济安全事件:指重大商业技术秘密泄漏、知识产权纠纷等事件。

(四)因利益纠纷等引发的外国专家群体性事件。

(五)其他危及公共安全和利益的突发事件。

二、工作原则

本预案坚持以人为本、逐级报告、外事归口管理、与学校相关学院和部门协作处理的原则。

三、组织机构

1.天水师范学院法人代表为外国专家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第一责任人;

2.国际处负责人为外国专家突发事件的第一报告人;

3.成立外国专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设在国际处。主管外事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人事处、国际处、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

四、应急响应

(一)突发事件报告

根据国家外专局突发事件报告责任人及报告程序,学校有外国专家服务的部门主要行政领导为校内第一报告人,天水师范学院外事处长为外国专家突发事件向上级外国专家主管部门的第一报告人,法人代表为外国专家管理及突发事件第一责任人。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相关部门主要行政领导应在第一时间向学校外事处报告突发事件情况,学校外事处在第一时间向学校外国专家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突发事件情况。同时,按照应急预案逐级报告原则在第一时间向上级外国专家主管部门如实报告外国专家突发事件的情况。做到不隐瞒、缓报和谎报,努力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二)应急处理

外国专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前,根据实际情况和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做好应急处理准备,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应急预案启动后,服从学校领导安排,按照预案中规定的职责要求,相关责任人应立即到达突发事件现场,担负起各自的岗位职责,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不良国际影响。

(三)信息通报

突发事件发生期间,按照突发事件信息通报制度,指派专人负责,按照初报、续报和处理结果报告的程序,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将突发事件的进展、处理等重要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一)落实责任,健全制度

外国专家工作主管部门、有关学院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外国专家工作有关的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有关突发事件的防范条款,并严格执行。

(二)强化应急意识,提高防范意识

外国专家工作主管部门要加强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宣传教育,积极向外国专家及其他相关人员宣传国家应急管理相关政策、法律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常识,提高外国专家的安全和防范意识。

(三)保证渠道畅通,快速反应

外国专家工作主管部门要与学校有关外国专家服务部门加强联系,建立完善防范和处置外国专家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协作处理机制。

六、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于出色完成外国专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任务、在防止外国专家突发事件的发生或在应急处置中做出成绩的部门和个人,将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于在突发事件工作中不按照规定报告和通报真实情况的、不执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理工作等情况的部门和个人,按照国家法律和规定追究责任。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关闭窗口
 
 
甘肃省人民政府外... | 甘肃省教育厅 |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处   电话: 0086-938-8369946   传真: 0086-938-8369946

通信地址: 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莲亭路60号天水师范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处   邮政编码: 741000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