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对外汉语初级阶段的教学大纲

时间:2012年08月18日 15:41      作者:admin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点击数:

大纲规定了对外汉语初级阶段的教学对象、教学时间、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原则,大纲是初级阶段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教学评估和考试的重要依据。

一、教学对象

母语为非汉语、以不同学习目的学习汉语的各国学生。

1、年龄:年满十八岁、身体健康。

2、学历:具有高中毕业以上(含高中)学历。

3、汉语水平:

A、基本没有学过汉语,零起点的学生。

B、学过少量汉语,词汇量为600左右,基本没有表达能力的学生。

C、学过汉语,词汇量为1200左右,有一定的表达能力,但语音语调不准,语

法不清楚,表达不完整、不准确的学生。

二、教学时间

A、B类学生教学时间为一学年(两学期),实际教学时间约为36周,第一学期每周

18学时,教学时间为324学时;第二学期每周18学时,教学时间为324学时,

包括复习考试、语言实践活动。

C类学生教学时间也是一学年(两学期),实际上课时间为36周,第一学期每周12学

时,教学时间为216学时;第二学期每周18学时,教学时间为324学时,均包括复

习考试、语言实践活动。

学习时间不少于上述所规定的学时,才能达到本大纲所规定的各项教学要求。

三、教学目的

初级汉语教学的目的是通过一年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语言知识,具有初步的听说读写能力和初步的言语交际能力,能满足日常生活、学习和一般社交场合的交际需要,学习结束时,达到《汉语水平等级标准和等级大纲》所规定的一年级的标准。同时具有上专业课、阅读专业材料、进行专业交谈的初步能力,为他们升入高年级继续汉语学习和进入其他高等院校学习相关专业打下语言基础。

初级汉语教学目的还包括适当地介绍和讲授中国国情和中国文化知识,减少语言学习中的文化障碍。通过初级汉语的学习,学生能够具备自学汉语的能力。

四、教学要求

(一)总体要求

1、语言知识方面:

1.1语音:学习并掌握汉语声母、韵母、声调、变调、轻声(必轻声词) 、儿化韵(必儿化韵词,如:玩儿、画儿、这儿、哪儿等)词重音、句重音、语调、语气、语流音变。朗读和说话的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1.2词汇:学习《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词汇大纲》(本大纲附件)规定的一级词和二级词2800左右,要求能正确读出,掌握其基本义项和常用义项及用法,掌握率为90%以上。

1.3汉字:学习汉字等级大纲规定的甲级字和乙级字1600个,讲授汉字笔顺、笔画、部件和书写规则,分析常见汉字的基本组成要素。掌握率为90%以上。

1.4语法:学完《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语法大纲》(本大纲附件)规定的语法项目。(120项)。掌握率为90%以上。

2.语言技能方面:

2.1听:掌握精听、泛听和搜索听的技能。初级阶段结束时,能听懂语速为每分钟在160到180个字,生词不超过2%,新语法点不超过1%的非图象性语言材料。理解正确率应达80%以上。

2.2说:能够在日常生活和一般社交活动中,或就某项专业表达自己的需要、愿望、意见,能进行比较流利的成段叙述,借助讲稿进行较完整的篇章表达,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2.3读:掌握汉语的基本阅读技能,会细读、略读、浏览读、检索读,掌握快速阅读技巧。能够达到两个层面的阅读速度和理解程度:

A、普通阅读:能阅读生词不超过2%,无新语法点的语言材料,阅读速度为120-140/分钟,理解正确率为90%以上。

B、快速阅读:能阅读生词不超过4%,新语法点不超过2%的一般性语言材料,阅读速度为140-160/分钟,理解正确率为80%以上。能借助词典认读部分汉语水平大纲的丙级词。

2.4写:听写速度达到15-18个汉字/分钟,抄写速度达到18_20 个汉字/分钟,能写一般应用文,能把70%以上的授课内容整理成笔记。一百分钟内能写出400字以上,句子通顺、意思完整、语法错误低于2%,汉字错误低于3%的记叙短文。

3、交际技能方面:

有适应各种一般性交际场合的能力。能够较快、较正确地听懂、领会交际对象的意图,能选择相应的词汇和语法形式较准确地表达自已的意思。

(二)阶段要求

初级汉语教学大致分为三个教学阶段:

1、语音阶段

掌握汉语声母、韵母的发音和声调,语流中的变调基本正确。能正确地拼写、标调并读出,正确率为90%以上。掌握儿化韵、词重音、句重音、语调、语气,能进行简单的会话。 能正确地辨音辨调,听懂简单的对话及少量课堂用语。 能认读200左右汉字,书写时笔顺、笔画基本正确。

2、第二阶段

2.1语言知识方面:

2.1.1语音:掌握词重音、句重音、儿化韵,字、词、句发音基本准确,语调、语气基本正确。

2.1.2词汇:学习《词汇大纲》规定的1级词(1000个),掌握常用义项和用法,掌握95%以上。

2.1.3语法:学习《语法大纲》规定应学的语法项目。掌握95%以上。

2.1.4 汉字:会认会写汉语水平汉字等级大纲所规定的甲级字(800个),初步掌握其中90%以上汉字的偏旁部首,会用部首检字法查字典 。

2.2语言技能方面:

2.2.1听:能听懂没有新语法现象,语速为140_160个/分钟,新词语不超过1%的语言材料,

2.2.2说:能进行一般的日常生活会话,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词重音、句重音及停顿准确。

2.2.3读:初步掌握普通阅读、快速阅读技巧,能够达到两个层面的阅读速度:

A、普通阅读:能看懂没有新的语法现象,非关键性生词不超过1%的语言材料,阅读速度达到80-100/分钟,理解正确率为90%以上。

B、快速阅读:能看懂没有新语法现象,非关键性生词不超过2%的较熟悉的语言材料。阅读速度达到100-120/分钟。理解正确率为80%以上。

2.2.4写:听写速度为12-15个字/分钟,抄写速度为15-18个字/分钟。能写简单常用的应用文(请假条、留言条等)

3第三阶段

3.1语言知识方面:

3.1.1语音:能正确地辨音辨调。掌握语流音变,字词句发音准确,语调、语气基本正确。

3.1.2词汇:学完《词汇大纲》规定的2级词1800个,掌握常用义项和用法,掌握率为90%以上。

3.1.3语法:学完《语法大纲》规定的全部语法点,(共121项)掌握率为90%以上。

3.1.4汉字:学完汉字等级大纲所规定的乙级字804个,掌握汉字笔顺、笔画和部首等规则,掌握率为90%以上。掌握常见的汉字基本组成要素,能较熟练地使用部首检字法查字典。

3.2语言技能方面:

3.2.1听:能听懂非关键性生词不超过2%,无新语法点的非图象性语言材料。语速为160-180/分钟,理解正确率应达80%以上。掌握精听、泛听和搜索听的技能。

3.2.2说:能够在日常生活和一般社交活动中、或就某项专业表达自己的需要、愿望、意见,能进行比较流利的成段叙述,能借助讲稿进行较完整的篇章表达。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3.2.3读:掌握汉语的基本阅读技能,会细读、略读、浏览读、检索读,掌握快速阅读技能,能够达到两个层面的阅读速度:

A、普通阅读:能阅读非关键性生词不超过2%,无新语法点的语言材料,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20-140字,理解正确率为90%以上。

B、快速阅读:能阅读非关键性生词不超过3%,新语法点不超过1%的一般性语言材料,阅读速度为140-160/分钟,理解正确率为80%以上。能借助词典认读汉语水平考试大纲中的部分丙级词汇。

3.2.4写:听写速度达到15-18个汉字/分钟,抄写速度达到18-20个汉字/分钟。能写一般应用文,能把70%以上的授课内容整理成笔记。两节课内能写出400字以上句子通顺,意思完整的记叙短文。

五、教学原则

以培养学生交际能力为目的的初级汉语教学,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教和学的关系。教是老师的课堂行为,教是输入,但输入应是可懂的,可接受的,因此需要老师适当的讲解。学是学生的课堂行为,是吸收、认知、理解、记忆和表达这样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老师要有明确清醒的课堂教学意识:对外汉语的课堂教学形式是以练为主,以讲为辅,课堂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共同参与讲练的互动过程。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原则,启发和引导学生参与语言教学的全部活动。课堂教学的主要活动也应是在教师指导下的有效操练而不是单纯讲解。即使语法教学,也应是通过形象直观的手段,用图表、动作演示、结构公式等来演练语法,使学生尽快理解句子意义,尽快投入操练。

2、语言能力与交际能力的关系。语言知识的讲练、言语技能的训练和交际能力的培养这三者是互相制约、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初级阶段要高度重视语言知识的讲练,讲练语言知识的过程也就是言语技能的训练过程,这二者又是培养交际能力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正确地使用所学的语言知识和所掌握的言语技能去进行交际,以培养他们的交际能力。课堂教学要用有交际价值的语言材料讲授语言知识,设置有交际意义的语言环境,要让学习者在实际语境中理解所学的语言知识,训练听说读写四项言语技能。要防止知识和能力 脱节的现象、教材里和课堂上要尽量避免出现一些语法正确但无实际交际意义、学生学了无用的句子。

3、语言结构、语义和语用之间的关系。不孤立地进行结构形式的教学要从意义出发进行语法结构的教学,在进行句式教学的同时,尽量揭示该句式的语法意义和语用环境。以便使学生尽快地理解所学的语言知识,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4、处理好听说读写四项语言技能之间的关系。听说读写四项语言技能相辅相成,不可偏废。鉴于听和说是实际交际中最基本的语言技能,又是初级汉语教学阶段的主要矛盾,因此,应注重听说训练、提高学生的开口率。同时,要注意逐步加强读写训练,提高读写能力有利于促进听说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提高说的话语质量,从而使听说和读写互相促进,全面提高。

5、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关系。教学内容始终是第一位的,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因此要多从教学内容的角度考虑课堂教学问题,教给学生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材料一定是正确的、实用的、生动有趣的和学生乐于接受喜欢学习的。教学方法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是保证教学内容得以灌输的手段。由于初级阶段学生所知的语言知识和掌握的词汇甚少,课堂教学 困难大,因此,教学方法就显得尤其重要,这就要求教师要特别讲究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采用科学性、多样性、趣味性相结合的方法,有效地推进和完成 各项教学内容。

6、教学内容中语言和文化的关系。初级阶段主要是进行语言教学,提高学习者的语言能力。初级阶段不适合进行脱离语言教学的文化教学,如果说初级阶段有文化教学的话,也只是语言教材中所涵盖的那部分文化因素,对这部分文化因素的教学也主要通过语言教学来解决,这就是说,文化教学要始终结合语言技能的操练和交际能力的培养进行。可以通过看图片、看录象和电影来展示有关的中国国情知识,但也要适量。要注意遵循可懂性输入的教学原则。初级阶段可开设一些文化讲座课。讲座课也要讲练比例适当,尽量让学生开口。初级阶段用母语教授文化课的作法,实践证明,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初级阶段汉语教学的主要任务是语言教学、语言技能操练和交际能力培养,要牢牢把握初级阶段课堂教学的这个大方向。

初级阶段课堂教学必须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1、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课堂教学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他们的表达愿望和热情,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教学的全过程。课堂上学生的学习行为应占课堂教学时间的4/5。

2、实践性原则。对外汉语教学属于第二语言教学,第二语言课堂教学的任务不是传授语言知识,而是训练语言技能。尤其是初级阶段,要求老师在课堂上坚持少讲多练,精讲多练。讲解语言知识要少而精,尤其是语法教学,要多演示,少讲解,尽量借助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多用公式、图表、图片、动作演示等方法,让学生尽快理解句法结构,要尽量创造真实的语境,使学生尽快理解所学内容,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随即投入操练。要为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引导和指导他们进行大量而有效的操练。包括记忆型操练、熟巧型操练 和交际型操练。努力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言语技能。

3、交际化原则。课堂教学要努力实现交际化。无论是讲解还是操练都要密切结合实际交际的需要,重视课堂讲解和操练的社会交际价值,即使是语言知识的讲解也应当让学生参与,避免由教师唱独角戏的现象,使课堂讲练交际化。提高讲练的交际价值,老师讲解中使用的例句要符合学生的实用目的,要结合学习者的生活、学习和交际需要,使学生学起来亲切自然,学了就能用。

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课堂教学的主要用语是汉语。鉴于一般教材都有适量的翻译,多数正规教学单位基本上是混合编班,因此,课堂教学中原则上不允许使用某种学生母语(例如:英语、日语等)或其他媒介语。课堂教学要充分利用各种电化教学设备,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要努力创造条件,研制开发以教材为基础的教学软件,逐步实现计算机辅助汉语教学。

Tianshui Normal Universituy

1 classes

a. listening and speaking (term 1--- 4hr per week , term 2---6hr per week)

b. oral Chinese (term 1--- 4hr per week , term 2---6hr per week)

c. Chinese character (term 1--- 4hr per week, term 2---6hr per week)

2 teachers’ profile

a. Miss Zhou Xiaocong Lecturer Master of education. Lanzhou University

b. Mr. Wang Guilu Lecturer Bachelor of education. Lanzhou University

c. Mr. Wang Dejun Associate professor Bachelor of Education Northwest University

d. Miss.Zhu yan Lecturer Master of education. Shanghai University

e.Mr. Jia Yingliang Lecture Master of education Shanxi Normal University

3 Tuition

800 USD per term. 1600 USD per year

4. Housing cost

1) Apartment provide for Foreign Student (one room) 50 USD/month with the equipment of TV and bath room for personal use. 5 students can share one kitchen room with refrigerator and electric stove.

2) A flat provide for foreign students (3 rooms) with bath room and kitchen room 100 USD/ month.

5. Tianshui Normal University can issue X visa.

The procedure of application

  1. The candidates get and fill out the application form of Tianshui Normal university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send it back to th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exchanges of TSNU

a. Application fee of 25 USD

b. An academic certificate and a transcript

c. A copy of the physical examination record for foreigners with an attached photo

2) The candidates can apply for an “X” visa from the Chinese embassy or the 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 when they get a JW202 form and admission notic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Exchange Division

Tianshui Normal University

Date: Month__7___Day___10___Year__2008______

上一条:留学生工作管理暂行规定

关闭